回顧一下,【遇見科技.迎向未來】研習帶來的感想

想起多年前,在寧靜革命這個名詞還沒出現之前,我一直在思考我可以做什麼來改變我看不慣的事,但又不會加重對社會的衝擊?沒多久,寧靜革命這個詞就出現了。不同的社會議題,固然有人用激進的方式表達聲音,但社會裹也有一群人就在用寧靜的方式默默在影響周遭的人。

李紹唐老師受邀到這次的研習,說來我也真是井底之蛙,到了研習時才認識了這麼好的一位老師,現在看到才知道的,歡迎加入青蛙行列。台南六甲工研院院區之偏僻,沒這個研習的話,我根本到死也不會知道有這個地方啊。

而李老師願意接受邀請來幫我們這幫鄉民俗稱死公務員的基層主管上課,他說:
「我今天來只有一個目的,希望各位回去能把今天學到的想辦法運用在業務上,這樣就非常值得了!」

大家都知道公務預算,一堂課一小時只能用1600元給講師,張忠謀來也是1600,我去外縣市也是1600,沒想到在這個機制下,我默默的就跟張董事長平等了,但前提是要有人找我啦。

這麼少的講師費,對李老師來說,對照他擔任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顧問換算的時薪,我猜應該是可忽略了吧。然而,李老師卻懷抱著撒種子的熱情,相信在各機關中有決策能力的主管當中,如果回到現今選舉當道的政府機器,願意做一丁點的改變,這一丁點的改變就能慢慢擴散出去。

「過去不能改變 。 但不改變就沒有未來。」
這就是李老師的信念!

回到我自己身上,年金改革制度,在107年6月底我看到很多優秀人才辦理離職,不願把自己的一生浪費在政府。

為何說是浪費呢?其實大部分的基層公務員,每天都覺得自己在做沒意義的事。在辦公室不斷的蓋章,接電話,打仗推公文,點公文,看一堆鄉民來的陳情,內心幹他回文卻要感謝他。更幹的是,民代要不到錢就來修理我們,我們還不能(公開)說出去。

外面打也就算了,自己人也打自己人。鄉民在臉書上放個屁,不管哪個社團,這點我也是佩服研考的人了,立刻被研考追打要澄清回應,這通常只有一小時時限。為了分出前後任老闆高下,硬要我們把建設的花費切出前後任,而偏偏政府部門的業務交接根本是屁,不要說八年前的東西找不到,昨天的事我都不想記得。

說穿了,年輕公務員出走的根本原因是,這份工作像個火化場,每天把熱情跟希望一點點燒掉,讓人感受不到希望,所有的思維都是繞著選舉打轉,沒有成就感不說,公務員身份被政治人物操弄到被社會其它群族仇視、醜化,最後公務員就被刻板印象化了。

那天,李老師的這句話撼動到我內心:「過去不能改變 。 但不改變就沒有未來。」

我能做什麼?在現有環境下,我不知道。

但我可以做什麼?我可以先把心中熄掉的希望點燃,改變自己的想法。

然後這樣能幹嘛?也不能幹嘛,但只要俺心中的火苗在,就多了一點溫度,慢慢累積溫度,有機會就傳遞出去,沒機會就放在心中自燃,至少不會感冒!

寧靜革命就是不管會改變什麼,先改變自己。


文章標籤

富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3775.PNG
我從去年初就開始聽podcast,一接觸到Ryan的節目後,就停不下來了!
先說,為什麼好了。
文章標籤

富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