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談國考系列,原定一集的時間,被我們二個女人聊到成為三集,印證了不要跟二個女人過不去這句話。事實上,我跟麻吉都不是考試高手,剛好因為不太會考試,所以年輕時,有很多考試經驗。

一、 那些很會考試的人是如何做筆記的?

我在考試上是個魯蛇,但在政府機關裏總是會遇到各類考試大神;當年,一位大神分享他的筆記術,原來要精鍊過三次,難怪我無法成為考試大神,聽完我就放棄高考了。

二、 準備國考倒底要不要補習?

1.我是考技術類土木工程,在專科時受學長影響,也會去補習,畢竟學校教的是打基礎,補習班是專門教如何應付考試;土木工程類比較有名的補習班是九華跟實力。
2.麻吉是準備一般行政,據她非正式調查,幾乎沒遇過沒補習考進來的,大家幾乎都是志光,還有志光之友會,但花花卻是報名大東海的吃到飽保證班;如果大東海還沒倒,麻吉可以再傳給她兒子補,那我看這家補習班不倒真的也難。
3.補習班的好處,會幫你整理出重點,及最新考情分析及考題練習等。準備考試最珍貴的就是時間了,花點錢省下時間等於買到時間。

三、 初等/普考/高考,要準備哪個考試好?哪個考上的機率比較大?

1.麻吉考本科系是從普考開始;但轉戰一般行政,則是從初等考試開始,因為都是選擇題,以為比較容易,卻沒想到是最難考,錯一題就落榜!我的媽啊,能考上初等考試的,都是怪物吧。
2.普考有選擇跟申論,麻吉升等考拿過申論題滿分,但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滿分。
3.公職經驗對於寫申論題有幫助嗎?麻吉認為沒有直接相關,但有間接幫助。
4.初等/普考/高考的薪水不一樣,但工作內容是看長官分派,不見得初等事情一定比較少。普考是委任,表現再好,也無法升官。所以有能力的話,就高普考同時報考。

文章標籤

富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冠華Sunny是旭榮集團的創二代,除了接班自家企業以外,他也長期在台灣推動創業者社群,後來成立富識天使會,集結一群有資金的企業家,用銀彈支持新創產業者,故他稱自己為創二代。

「讓別人贏」這本書將黃冠華在商業周刊專欄文章集結出書,每篇文章雖短,但都是商場上真槍實彈的經驗與智慧。

文化差異

旭榮集團是紡織傳統產業,因緣際會下,收購了非洲工廠。如何管理海外工廠?一般做法是派台灣幹部擔任管理階層,但令人訝異的是,他們的非洲工廠裏連一位亞洲人都沒有。

Sunny說起一段小故事,一位肯亞工廠員工偷竊被發現,按當地規定被處罰後就沒事了。這位員工隔天看到Sunny主動打招呼,見Sunny愣住,便走過抱住Sunny說:

「昨天的事已經兩清了。今天是全新的一天,你為什麼還活在過去呢?」

如果是台灣人擔任管理幹部,主管對於犯錯的部屬,似乎是走不出昨天。

不能容忍犯錯的台灣文化

Sunny提到在肯亞的小故事,讓我想到麻吉的事。麻吉當年是新北某單位秘書室主任,一天承辦人氣憤的跟她抱怨提供給記者的照片,其出處竟然載明是記者自己拍攝,那承辦人平日很喜歡攝影,也注重自己的著作權。

當時麻吉也站在同仁那邊,便幹下蠢事。麻吉到那則新聞下面留言:「這照片真的是你拍的嗎?」沒多久,麻吉立刻聽到新聞連絡人一路罵聲連連走過來質問,要求留言立刻刪除。麻吉因為這件事,被新聞連絡人大黑特黑,全單位上下幾乎都知道她幹的蠢事。更慘的是,因為這個錯誤,她在局長面前成為無法漂白的黑名單。

我們的文化,無法容錯,特別是在政府機關;一旦犯錯,不只長官停留在昨天,連當事人自己也走不出昨天。

這種根本性的文化差異,不是用台大商學院或哈佛的學歷能彌平。從這點上來看,把錯誤留在昨天的肯亞文化,更為進步。

新加坡用政策強制文化融合

新加坡也有多種族問題,政府強制規定每一社區的人種比率,確保不會出現像美國「唐人街」這樣種族群聚現象。一個政策必各有利幣,但新加坡政府認為只要利大於幣,那這個政策就可以施行。這是政府透過設計制度,強制介入,成功改變文化氛圍的例子。

奇怪的是,台灣在推類似「強制」政策時,習慣性的先強姦自己人,成為一個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的政策,明顯是對少數民族「交代」的做法。例如在政府採購或是進用身障比例等規定就是。

文章標籤

富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