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的書名,本身就是一個大哉問。在打開書本之前,以為是在談論人生方向之類的,實際閱讀之後,確實也是如此,只不過作者有幸擔任大學校長,他站在更高的角度來思考,可以為大學留下什麼?當他為大學留下傲人成績的同時,也已經為他的人生留下一頁了。

-關於作者

作者約翰.漢尼斯是史丹佛大學的校長,他從學者走向領導之路長達25年,從實驗室主任,到工學院院長,帶領的敎職員從35人變成200人,不過,當時的同事都是工程師,有共同語彙,容易溝通。3年後,1999年他受校長邀請出任教務長,這個職位等同大學執行長,是一次很大的升職。沒想到他才上任幾個月,校長就宣布要卸任,經過一連串的校長遴選會議後,他在2000秋天擔任史丹佛第十任校長,這一年,作者才47歲。

漢尼斯在接下校長之前,並沒有太多大型機構高階主管的經驗,對於如何管理大型行政組織的知識也所知有限。雖然他擔心自己經驗不足,表現會讓大家失望,但這項挑戰也讓他心動,他有機會讓史丹佛大學更上一層樓,而這是蘊孕他的母校。

如何從0開始?他用研究學問的方法,開始大量閱讀有關領導方面的書籍,特別是偉大領導人的傳記;同時,漢尼斯下了一個重大的決定,他要自己對不同領域常保好奇心,讓自己能聆聽他人的意見。

文章標籤

富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辦公室二位閒得發荒的幹事,唸了一段時間知道居家辦公無望,一個索性自己週休三日;另一個天天滑手機看小說,中午當孝女買飯回去給線上上課的高中女兒,不時唸著好想居家陪女兒。如此勞逸不均,想說過渡時期,自己也趁機磨練,不浪費時間去計較這些事情。

早上,小玲說她假日有一點頭痛,但沒有其它症狀,有點擔心是不是中了?中午她回家快篩後,約莫一點跟主任說,有出現第二條線,但不很明顯,不太確定是不是中了。主任說現在確診公假不用PCR證明,只要她自行去診所讓醫生確認即可。她問主任,那她還要回來上班嗎?主任說不用,那不明顯的第二條線就能先請公假了。

一點半,我跟校長開工務會議,這施工廠商實在太混,開會時間到了電話不接,人也沒出現,問公司員工也不知道老闆人在哪裹,校長菩薩心腸來的,也沒生氣,我們就開了一個沒有施工廠商的工務會議,大家都有話要對老闆說,但老闆人不在⋯⋯

會議結束二點多,我回到辦公室看見小玲在收東西,其他人全都不見?小玲說,他們怕被傳染所以都先離開。她離開前,我要她回家多休息,不必擔心辦公室的事,小玲自己笑說「其實我也沒什麼事」,真是誠實⋯⋯

文章標籤

富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