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作者艾里士一開頭就說,

投資管理真正目的不是擊敗市場!

輸家的遊戲

1、賽蒙·藍莫博士的「網球庸手的高超打法」書中指出,職業網球是贏家的遊戲,80%是贏分,比賽結果由贏家的行動決定;業餘網球是輸家的遊戲,80%是輸分(技術不好,雙發失誤、掛網情形頻繁),比賽結果由輸家的行動決定—輸家自己打敗自己。
 
2、戰爭是終極輸家的遊戲:當其他一切條件相同時,犯最少戰略錯誤的一方會贏得戰爭。
 
3、70年代後,每天至少有200家大型投資機構、1000家中小型法人,用最激烈的競爭方式,整天在市場中操作。歷史紀錄顯示,到1997年為止的25年裡,整體而言,3/4以上由專家管理的基金,績效不如標準普爾五百指數。
 
這裏告訴我們,不要以為把錢丟在基金裏,就期望錢可以長大,我們還是應該要努力學習為自己的錢負責!從網球的案例中,對比到股市裏,高手就像職業網球手,市場由他們主導,而他們是少數;散戶想從職業網球手上得分,你就知道結果會是如何了吧?
 
 
擊敗市場

為何擊敗市場這麼難?

(1)波段操作:
       低買高賣長期而言,通常行不通。一份未出版的報告研究100家大型退休基金及其波段操作經驗,發現所有退休基金都從事過波段操作,但沒有一家能靠波段操作提高投資報酬率,事實上,100家中有89家因爲波段操作而虧損,平均虧損達4.5%。
        波段操作是邪惡的觀念,千萬不要嘗試。「華特.米提的生涯」書中指出,從1926到1996年,在這段漫長的70年裡,所有最好的投報率幾乎都是在表現最好的60個月內締造的,這60個月只占862個月的7%,要是我們能知道是哪些月份,獲利會有多高!但,我們做不到,以後也不可能做到。但如果我們錯失這60個月,我們會錯失掉整整60年才能累積到的投報率。
(2)選股:整體而言,證券分析似乎不是很有用。因為他們彼此之間互相買進賣出,使市場變得有效率。
 
這裏提到的,我用安納金的常告訴我們的說法來理解,回顧台股近30年來看,每次景氣循環多頭時間遠大於空頭,如果能抱住整個景氣循環週期,報酬率將相當驚人。一般散戶根本想操作波段,可是根本沒有能力判斷現在的股市處理波浪中的哪一段,如何能在波段中獲利?所以想想,散戶是不是在玩一場不便宜的金錢遊戲呢?
 
在闕又上老師的臉書裏提到,他開的課堂上,有一位學生總是坐在後排,是從事期貨期權的交易,
他寫到「 他使用台股的選擇權當工具, 17年來的主動投資,前7年輸到脫褲, 後10連續年均達20%」, 我再一追問,才知報酬不只20%,且目前在市場上的資產己達一億。 他告訴大家, 他的公司有近1500個期權的客戶, 他要大家猜猜有多少人獲利? 結果沒有一個人猜對, 連他在內只有5位!
 
所以,先了解為何散戶總是賠錢,先從不賠錢開始吧!

 


_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2018-09-24%20%E4%B8%8B%E5%8D%883.47.58.png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2018-09-15%20%E4%B8%8B%E5%8D%885.54.19.png
 
arrow
arrow

    富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