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血淋淋的案例,

也許你看了也心有戚戚焉,

也許你看了覺得又一個標準散戶的故事,

既然我決定分享,就是坦誠面對自己學習投資過程中的獲利與損失!

從事後去看當時每個決定點時,

就像看一部已經知道結局的電影,

觀眾清楚知道主角再往前一步就要掉下萬丈深谷,

而主角卻渾然不知!

今年2月初股災後,股市向上反彈呈現多頭格局,

當時,一位我非常信任的朋友,我們相識十幾年了,並且他是我在投資上的前輩,

信誓旦旦向我介紹大峽谷-KY,說他看好這家公司未來在大陸市場的發展,當時股價已120多,他說股票年底一定上看400以上,要我買了就放著別賣。

這檔股票我去年就注意到了,當時它股價才三十幾,飆上去之後我便沒再追蹤了,依我自己的操作方式,已經漲了4倍的股票我是不會再追高的。

但朋友偏偏在那個漲高高的時候跟我講的嘴角起泡,好像每個人在跟別人講自己看好的股票時,彷佛就像挖到大立光並深信它就是~

說起來我運氣也真是好,朋友過幾天打電話來催我快買,還要我市價下單免的搭不上起飛班機(現在看是失事班機啊),有沒有那麽厲害,3月27日那天是股價最高點k棒欸,我成交在135.5元,真是個(好?壞?)兆頭。

另一方面,我一邊繼續上課學習股票,一邊繼續實做進場,在自己選股方法及設定停損的操作上,成績還算不錯,可有根刺一直卡著,那檔大峽谷在創下歷史新高後,沒再向上突破,講白一點,就高點反轉向下了。朋友深怕我挺不住而出場,要我到年底前都不要看它的股價。

但我學到的技術分析告訴我,這檔要壞了。朋友再次強調說,放著都別看,年底收成就行。好吧,朋友說他好幾張,跌下來還加碼,我才一張,算什麼呢?投資股需要時間的,別看了!到了80區間盤整,已到了我學到的應該要停損的點了(其實已經超過了啊),我又忍不住問了朋友,你的大峽谷還在嗎?(跟一般朋友打招呼是:你好嗎?我跟他打招呼是:大峽谷好嗎?)朋友又說起大峽谷在大陸市場如何如何,這檔股票要漲很快的,一下子就上去了等等等的,我又被說服了,然而這已經違反我所學到以及自己的操作方式。

到了10月初,大峽谷脫離盤整區間,再次向下跌到50區間,我下定決心無論如何要出場,拿回5萬我還有多5萬本金,打電話「告知」朋友我不怪他但我要出場了,到了這個時候大盤也向下,那個400多元股價的夢我不做了,朋友電話中罵了我一頓,說我現在出場幹什麽呢,沒賣沒賠,現在低點賣最笨了等等不啦不啦一堆的⋯我說好吧我會等反彈時出場。那之後就沒有反彈了,我還因此學到一個特別的經驗,因為大峽谷短時間跌跌不休,我要賣出時無法下單,打給營業員才知道要先請營業員做一個圈存的動作後,才能掛單,真是特別啊~~

大峽谷3.png


在賈乞敗的「暗黑操盤手」書中,書一開始就有很多他蒐集到的很多「大賠」對帳單,這些人在跌到30%時未停損,之後的續跌就更不會出場了!然後要一直跌到終於有一天,這些人忍不住了,往往已受重傷才出場,而且一出場就是退出市場!

我呢,完完全全就是照著上面書中劇本走,無論大家進場原因是什麼,後來重傷出場的結果都是一樣滴。

星期五那天,大峽谷這根刺真的是刺到我突然有種感覺,就是「受不了」,完全就是賈乞敗說的,當受不了的感覺一出現時,又急又猛,我根本不管價格了,只想把這根刺拔掉,而且是要「立刻」、「馬上」!於是呢,幸運之神再次眷顧我,我成交在當天的最低點。

檢視一下,這根刺我拔出來時,停損在73.81%,損失了9萬9798元。我另外不到二十萬的資金,用自己方式操作累積獲利十萬多,被一根刺刺完結算,今年獲利只剩5000。也許有人國巨、環球晶隨便幾天就賠的比我多,我賠這將近10萬看來微不足道,上週的生技股后康友﹣KY 更慘,連出場機會都沒有二十萬就不見了。但對於小資族來說,一整年所得如果有50萬,一年能存下10萬就很利害了,小資族如果沒有10萬的獲利能力去打平這損失,一整年辛苦存下來的錢就這樣被吃完,這比例相當重啊。賈乞敗書中對帳單的主人,雖然退出市場,但其本業的收入很快就能賺回他們所賠的錢,這對高收入者而言是一場昂貴的金錢遊戲,但對小資族卻是一場生存之戰。

 大峽谷2.jpg    

大峽谷1.jpg


這麼貴的一根刺,我總結了幾個重點給你:

一、公司再好,股價下跌是不跟你講道理的,如果你設的停損點一開始不停損,你一定會到「受不了」的時候才停了!

二、無法停損時,找一個幫助你砍掉賠錢部位的方法或想法。例如,不要用手機下單,打給你的營業員;或是用「賣出我可以拿回多少」的想法取代「賣出我賠了多少」。

三、看著帳上的損失是痛苦的,解除痛苦的方法就是砍掉它。這點我很能證明,砍完的當下很痛,但心情很輕鬆了。

四、最重要的是這一點,「不要」聽朋友介紹而買,因為有些話朋友只講一半或更少。話說後來與朋友的交談中,朋友不小心說溜嘴,原來他的進場成本價是七十幾,以及後來他還有放空大峽谷~難怪當我在八十區間要出場時,朋友說的輕鬆,因為在我的停損點時他還在獲利啊!

上班族投資原本的目的是希望增加收入,因為,上班的薪水是死的,想要老闆加薪個1000根本很難好嗎,這也是期貨打出每天只要賺十點幫自己加薪的口號後,小台指期當沖量幾乎是散戶沖出來的,每天晚上在台北市重慶南路的日盛大樓教室內,開滿了各式各樣的投資課程班班客滿。但是能藉由投資致富的人少之又少,卻總是不乏後繼者投進市場,因為大家相信自己會是那少數獲利的人。但市場千變萬化,能從市場獲利,市場也能要回去。


你要做菜農還是果農

祝福所有為了增加財富的你。

但我誠心的告訴你,增加財富的正道仍然是源自於增加自身的收入才是正辦,如果你公司有升遷機會、你可以進修其他專長,你更應該把時間投資在這些地方,用增加的收入投資在穩定但低風險的地方,時間充許的話,你可以像我一樣每天投入固定時間看財經書籍、文章,慢慢加強自己的投資功力(務必要關好自己的耳朵)。

再有餘力者,打開心胸去了解創造收入的方法,我說的是正道的方法哦,可不是關鍵字中有「快速致富」、「日領萬元」、「輕鬆獲利」這些真相就像中樂透機率一樣低但吸引人的方法。

菜農的收成時間短,很快就能收成,但採收一次後就沒了,必須重新再栽種。

但花時間種一顆自己的柚子樹,前面的栽種時間雖然比種青菜久,但這顆柚子長大後年年結果,而且時間愈久愈值錢,還能傳承給下一代繼續經營。

經營東森天美仕就是一個給自己種柚子樹的機會!

不做可以有很多理由(藉口),但最後分享一個故事給你,靠賣棒棒糖!13歲女孩創上億公司!成功的人只會為了如何種出柚子找方法!

https://tw.news.yahoo.com/%E9%9D%A0%E8%B3%A3%E6%A3%92%E6%A3%92%E7%B3%96-13%E6%AD%B2%E5%A5%B3%E5%AD%A9%E5%89%B5%E4%B8%8A%E5%84%84%E5%85%AC%E5%8F%B8-230635183.html#1027ot

 

想了解如何開始種柚子樹http://eaglemu.pixnet.net/blog/post/244933929

 

arrow
arrow

    富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