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科斯托蘭尼

本週進度:股匯市的迷藏 31~35

重點摘錄:

 1.股市存在其永恆不變的自轉,一如潮汐的漲落。持股人有時順勢、有時逆勢操作,而有時只須靜靜等待。股市的每個週期性循環都由三個階段組成:校正階段、調整階段和過熱階段。這個潮汐遊戲的原因是:有二種人握有股票,一種是不動如山的堅定者,另一種是風吹草動的膽小鬼,這二種人的決定又是三項因素交錯的結果。第一是金錢,第二是耐心,第三是思考。沒有錢,光有耐心還不夠(因為等不到獲利來到就被斷頭了,後面的行情與你無關了);而沒有耐心,只有錢也沒用(賣得太早、進場太快)沒有這三項因素的持股人便是膽小鬼,不論大事小事,都反應過當,缺乏想像力,不用腦行事,而形之於情緒,別人買他也買,別人賣他也賣。最大問題是:絕大多數股票在什麼人手𥚃?如果堅定者擁有大部分股票,那麼甚至在不利消息的情況下,股市仍有能力向前推動;若是有好消息,股市甚至會爆炸。但股市中有90﹪是膽小鬼。

2.是什麼驅使股市起起落落?不只是事件(新聞)本身,還有民眾對事件的反應。民眾的情緒在希望與恐懼之間的波動,能在短期內決定了股市的行情。多數情況下,多數人的投機是錯誤的,只有少數判斷正確。「群眾是無知的。」而這種無知的力量卻很強大,即使一個聰明有思考能力的人,也會受其影響。一位股市專家已經思考過決定賣出股票的決定,但當他走進交易所大廳,感覺到那裹的樂觀情緒時,不但沒有賣出反而買進!認清大多數股票在誰手裹?是堅定者還是膽小鬼手𥚃?購買者的素質比股票本身的素質,對行情的發展更具影響力。膽小的多數人對重要事件的第一反應,總是與先前買進的情緒相反。

3. 政府或財政部長的官方解釋,也可能發生誤導的作用,甚至根本就是錯誤的訊息。

4.外匯市場上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隨時都有出乎預料的發展。如果在一次投機中賭注太大,或完全無法抵擋任何小小的逆流,即使有最敏銳的判斷力,也終將失去一切。

循環蛋.jpg

 

【實作感想】

我在今年初買進達方,我採取突破買策略,在4月16日突破前高的隔天進場,在我買進後,股價未能再突破轉而下跌,但也未跌破我的停損點,這過程中我收盤不斷追蹤籌碼流向,我注意到投信不斷持續買入,投信持股比例也在慢慢增加,但奇怪的是這過程中股價卻是疲軟不振。但我看到籌碼有慢慢集中情形,這時需要的便是耐心的等待了,終於達方在5月7日突破前高,之後就一路沖天了,當然後來它是有沾上一點被動元件的邊被帶上吧,我雖然沒有抱到最高點(這是神才能做到的事),在80元左右附近獲利出場。

耐心與股票持有者是誰,關於你是否能等到獲利來臨。

達方線圖.jpg


《投資最重要的事》 霍華.馬克斯

本週進度:第8章 注意景氣循環

重點摘錄:

1.投資就像人生一樣,很少有事情是確定的。價值可能蒸發、估計可能有錯、情況可能改變,而且「確定的事」可能變得不確定。不過我們有把握能相信下面這二個概念:

  • 法則一:多數事物都有周期。
  • 法則二:在其他人忘記法則一時,就是產生獲利和虧損最大的機會。

2.我們這個世界會有周期變化,基本上是因為有人類參與。當有人類參與,結果就會有變動和周期更替,我認為,主要的理由是一般人有情緒,反覆無常,而且既不堅定也不客觀。

3.我很喜歡一幅漫畫,畫中有個電視評論員說:「昨天對市場有利的每件事,今天並不見得有利。」周期的高低點主要來自一般人的情緒和弱點、主觀和不一致性。

4.在所有的周期變化中,我最喜歡信用循環。信用循環是驅動景氣循環波動的一個因素。景氣繁榮時會擴大放款,進而出現不明智的放款行為,結果造成大量虧損,這又會讓放款機構停止放款,使得繁榮時期結束,如此持續循環。

5.周期從不會停止。經濟會隨著消費者支出的多寡起伏。

6.投資人會在企業做得不錯時高估企業價值,在企業經營困難時低估企業價值。

7.認為周期會結束的信念就是基於「這次不一樣」的危險前提來思考的例子。每隔一段時間,當上升趨勢和下降趨勢持續了很久,以及(或是)達到極端時,就會有人開始說「這次不一樣」。我們的結論是,在大多數時間裏,未來看起來和過去很類似,既有上升周期,也有下降周期。過去曾發生過的事,未來還會再次發生。

8.投資人做出最危險的事,就是忽略周期來推斷趨勢。偏偏一般人都會這麼想:如果企業表現得好,就會永遠表現得好,績效出色的投資會永遠出色,反之亦然。實際上,反過來的說法可能比較正確。

 

【實作感想】

關於循環部分,我目前還無法體會,但朋友問到為何安大(我們訂閱moneybar的一位專家)提到等十一月反彈量縮時再做空,為何安大知道會有反彈?根據上面的內容,周期從來不曾停止過,下跌段必伴隨反彈,上升段也會伴隨拉回,因為市場只要有人參與,必受情緒影響,有人看空也有人會認為可以多了,就是這樣的勢力在拉扯,造就了市場的起伏波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