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初報到還是個菜老鳥時,就接手一個爛廠商的工程,4月終於可以進行驗收斷爛尾,沒想到才驗收合格,隔天廠商就打電話來說他百歲高齡母親駕鶴西歸,他急需要尾款幫老母親買一塊風水地安葬,還指定希望4天能領到錢,因為再來他要去美國一段時間,處理遺產的事情。

不去想廠商的說辭真假,我趕死趕活的把尾款付出去,心裏有做好最壞的打算,就是後面還有一堆爛尾要自己收。

果然如我所料,付款前我請廠商要申請末期空污費,我才能辦工程決算,後面才能跟建築師辦驗收,這整個工程才能結案。廠商人去美國,派了一個經理跟我連絡,要我補一些文件,他們才能申報。

我一看待補文件:申請書、結算數量、照片⋯⋯補完這些就等於我自己申報了⋯⋯。深呼一口氣後,再怎麼生氣也沒用,解決問題是眼前最重要的事,我靜下心來,花一點時間研究空污費的申報流程跟規定,開始著手一一製作文件內容,不知不覺中,在下班前我把空污費申報完成了。

爛廠商是上天賜與我快速成長的禮物,因此我學會如何申報空污費,因此我學會如何快速結算付款。省下生氣的時間(根據我旁觀者經驗,通常為了跟別人解釋一件讓你生氣的事要花掉一倍事情發生的時間),化生氣為力量,就能有更多時間來成長。

工作上,一定難免遇到爛長官、同事、被分派的工作、廠商等等;因爛搞砸事情理所當然,那是平庸;能化爛為燃,燃掉垃圾燃出前進的動力,那便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職場上能解決越多的問題,價值自然越高;感謝爛廠商提升我解決問題的能力!


文章標籤

富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我審查過的幾個新設校的案子裏,常看到建築師為了讓立面有趣,而枉顧使用者在實務上長期維護管理的困難,把樓層單元像樂高積木一般的往左或往右平移,或往前或往後平移,讓校舍看起來像比較活潑的火柴盒。

但在台灣,無論是春季或秋冬,下雨季節有時長達一整個月不見陽光,樓層水平錯落造成的平露台空間,建築師理想「性」的想法是讓學生在下課時,不用下到地面,也能有遊戲空間。

然而,真實情況是什麼呢?下雨時既無法用,而夏天時,學生怕熱也不會在平台上玩。而台灣公共工程的施工品質差,防水功能撐上十年就不錯了,防水破功之後,平台下方的教室就要倒大霉了,滲漏水造成天花板塌陷,成為不定時會掉下來砸人的炸彈。

在垂直立面上,建築師也喜歡玩垂直綠化,除了討評選委員歡心爭取加分,建築師似乎把垂直綠化對節能的功能「性」,有著駱駝把頭埋進沙堆裏的自我欺騙,明知公部門與民間最大的不同就是資金,公部門在建築物完工後根本不會編預算去維護立面植栽。一樣的設計,放在私部門的商業大樓裏,有錢維護植栽就是好看,而放在公有建築上,就變成枯死的雜草。

文章標籤

富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