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有錢才能辦事,於是每年政府各個部門都為編列次年度的預算這檔事,可以說是花費一整年時間也不為過,編列預算從開始到執行端的種種奇怪現象,讓我覺得預算編列不只是浪費一整部國力機器人力、時間,也漸漸成為限制發展的緊箍咒。

1.花費幾乎一整年時間在預算編列上

以111年度的預算來說,按照理論應該在110年底前會經過議會通過,那麼再往前推,議會要審查預算,一般來說要在那個會期開議前送進去排時程,一般是9月左右;再往前推,要出市府大門,得通過市長拍版定案;再往前推,市長要拍板子前,要有人先幫市長把關,那就是副市長、秘書長、主計、財政等召開聯合審查會議,這個一般在5月左右召開;再往前推,各單位要在審查會議召開前交資料吧,各單位的會計室總得先整理,然後一樣的道理,一般也是先由各單位的副首長先開第一輪會議,大家喬不攏的、要修正的,第二輪或第三輪才由首長定奪,所以每個科、室大約在3月左右就被要求要提出各項計畫預算;再往前推,科也有科裏管預算的,他也得整理資料給科長,所以最後到每個承辦人要交資料的時間,一般在過完年之後。

也就是說,從110年2月左右,最底層的承辦、科長、局處、府層級的行政作業時間大約到9月,送進議會之後進入一連串準備模擬應戰的階段,這中間承辦別想閒著,每次審查會議後總有得修正或補充的;所以我說耗上一年時間真的不為過。

2.習慣性宰割預算及延遲法定通過預算時間

按照規定(有興趣者自己查本人走印象派),議會通過市府預算的時間應該在年底,以便市府能如期在年度開始執行各項工作。但近幾年來,議員習慣性以審預算為手段來處理手上的關心案,動不動就掦言如果不怎麼樣就要怎麼樣,罰站、擱置、寫報告、大範圍索取資料等等惡整行政單位的手段,不達目的絕不罷休。

文章標籤

富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外人會把「軍公教」打包在一起,唸起來很順,以為「軍公教」是一家人,其實這是三個不同的體系,各自的升遷、敘薪跟退休規劃都不相同。這三種體系雖然各自獨立,但在某些機關內又會相會,到別人地盤上的一定會氣短,不如在自家地盤上風光。

比如,教育局裏有校安室,校安室的教官都是軍人,他們辦起公文跟行政就是弱;借調到教育局的候用校長跟教師,被科員當成細漢使喚;那到了學校的公務員呢?就成了神仙、老虎、狗裏面的狗了。狗裏面也有等級之分,好狗命者,被主人用推車推著散步看風景;爛狗命的,連溫飽都成問題。這幾天,在事務群組裏熱烈的討論一個話題,使得狗命更加坎坷。

公務員可以代理總務主任嗎?

以前我的認知是不行。前面提到,教師跟公務員任用的途徑不一樣,教師除了要先取得教師資格,還要參加教師聯合甄試錄取才正式取得教師資格,而學校各處室的主任,都是由教師兼任,高中以下學校的公務員最多就是當組長,職等薦任七等,領有主管加給。各處室的組長中,又只有總務處的三個組長可以由公務員擔任,學務、教務及輔導處室的組長,也是都由教師兼任。既然其它處室的組長都不能由公務員擔任了,更何況是總務主任是吧?

偏偏苦主在群組丟出一個震撼彈詢問大家,她的總務主任放話,如果七月底沒有教師要來做總務主任,那就只能由她代理總務主任,苦主說,原本她也以為公務員哪能代理總務主任(像咱家的jason主任連假單都不能丟給我代理),但她家主任秀出一張教育部公文,內文看起來結論就是:職員得代理總務主任。再講仔細一點,高中職的公務員可以專任或代理總務主任,但國中以下學校的公務員只能代理不能專任總務主任。

學校的行政逃亡越演越烈

苦主的學校,內部的問題簡言之就是老師們太強勢、校長沒有棒子又太弱勢,每年都面臨找不到老師來兼行政的窘境,最後通常是誰最菜就抓誰,誰軟弱誰就輸了;那校長其實也心力交瘁,校長對苦主說,如果今年再找不到老師兼行政,他自己就要辦退休了。

船長都要跳船,大家紛紛勸苦主敢快逃命,逃避是可恥但是有用的;但苦主哀怨的說,總務主任放話說不會放她走。這時家中有小孩就很好用,有人就勸她想盡辦法留職停薪,等主事者都換人之後,再另尋出路。

大家可能會奇怪,兼總務主任有什麼不好?首先,事務組長再兼總務主任,也無法再多領一份主管加給,所以是用原本的薪酬做二人份工作;再者,事務組長已經是屬於狗界中之十八層狗,自己的事都做不完了,再兼總務主任肯定命危啊!大家紛紛說道,生命無價,健康才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

你適合到學校嗎?

不幸的是,要平安快樂的在學校生存,就得厚黑;不厚黑的人,最後一定是接事務組長,當然肯定也會傷害到自己的健康。

但假如你真的很想體驗學校的各種傳說,建議避免以下的學校:

文章標籤

富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