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作者是林茂昌,作者本身的股票之路也非常精采,但最後的建議一定出乎散戶的預料!

一、本書目的:按投資理論執行時,所遭遇到的困難和痛苦、防身之道的分享。

二、挑出「成長股」:成長股之父湯瑪士.普萊斯「普萊斯法則」。

  1. 最好的買進點:當一家「好」公司「退流行」時。
  2. 好公司:堅實的「資產負債表」、「高淨值報酬率」、「高營業利益率」、「超出同業的盈餘成長率」。

三、價值股投資:真實價值難以估計

四、賣出點:公司顯露出成熟跡象;股票超過買進價位3成以上後👉逐步出脫。

五、海龜投資法則:

  • 順勢操作+風險控管。
  • 順勢操作勝率可能不到一半,特別在盤整期間,「巴來巴去」是順勢操作的必要成本。
  • 找賠5次可以賺1次的。
  • 挑選「趨勢靜態」股票。但小心股性變化。
五、投資策略
  1. 曼伯德-郝斯特指數:因混沌現象具一再重覆的簡單規律,用H值去衡量股價變動的相關性。H=0~1,H=0.5表示股市隨機,H>0.5表示有某種程度的正相關性=具續漲續跌的特性。在高H值下採取類似順勢操作。
  2. 塔伯雷-槓鈴策略:抓黑天鵝。但難度很高。
 六、價值投資分享:
  1. 專買冷門績優股,忍耐長期沈悶。
  2. 極為穩定的定存股,採股息再投資,如大豐電。
  3. 年報的「股權分散表」?看經理人持股,看是否長期持有?遇到疑問發信去問。如順發電腦。
  4. 捷安特:成為法人爭相持有的「必要成份股」,會讓冷門股突然轉熱。
  5. 也會摸到大白鯊-地雷股:無法避免。
 
總結:
  1. 理論眾多,代表沒人說的準!一切因無法預測股價開始,所以放棄「精準掌握股價」,才算入門。
  2. 選擇適合自己的個性去實踐,走出自己的私房景點。

自己跟朋友的投資心得:

學習股票投資,我上過陳金瑩、鵝爸的課,前者教資產配置策略,類似用十檔股票組成小型的ETF,去控制類股輪動時的損益平衡;後者純技術派,只看股價形成的k線圖進出場,不問原因。

朋友上林家洋的課,也是純技術派,不過是更強調順勢交易的動能派。

承如上面提到的,順勢交易追求的不是高勝率,而是高期望值,所以必須忍受多次停損的心理壓力及成本,才能享受到後面的期望值出現。當然,如果選股功力好再加上一點運氣,也許不必忍受太多次停損。

我跟朋友走過這些不同的投資路之後,發現做「股東」真的是一個最簡單的策略。

 
作者譯作:
師父、馬丁沃夫教你看懂全球經融、大債時代、我們的新世界、黑天鵝效應、一顆花旗松的故事⋯⋯
 
 
書本購買連結: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49631501/https://www.taaze.tw/products/1110085759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