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最重要的事 認識運氣扮演的角色

每隔一段時間,總有人會在一個罕見或不確定的結果下注,結果看起來像個天才一樣賭對了。但是我們應該要認清這種情況會發生是因為運氣和勇氣,而不是技巧。

短期來看,很多成功的投資只是因為處在對的時間與對的地點,我總是會說,獲力的關鍵在積極、時機和技巧,而且在對的時間,夠積極的人並不需要太多技巧就能成功。如同科老的格言:除了金錢、想法、耐心、還需要運氣。

事情順利時,運氣會讓人看起來像是有技巧,巧合看起來像是有因果關係,「幸運的傻瓜」看起來像是專業投資人。當然,就算知道隨機論會帶來影響,要區分出幸運投資人還是專業投資人也不容易。

投資人都害怕看錯,考量環境中的隨機性和多變性,常常會出現好決策沒起作用,壞決策反而成功,這是違反直覺但非常重要的一點。特別是投資人總會「因為錯誤的理由做對」反之亦然。如同科老所說:錯誤的資訊並不會比對正確資訊的錯誤評判更危險。對正確資訊的錯誤評判是一種錯誤思考的結果。但對錯誤資訊的錯誤評判倒會引致一個好的結果。

一旦你了解到隨機事件對投資結果的深刻影響,你就會用一種完全不同的眼光來看待每件事。更重要的是在負面結果下確認得已在市場上存活,而非在有利結果下保證得到最大報酬(風險大於報酬)。為了增加成功機會,在市場出現極端情況時要採取與群眾相反,在市場低迷時積極行動,在市場亢奮時小心謹慎。

對風險抱持健康的尊重,心態;意識到我們無法掌控未來;了解到我們能做出最好的事就是把未來事件視為一種機率分佈,並根據這個條件來投資,堅持防禦性投資,而要避開投資陷阱,這些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投資要做的事。

 


學習誠實面對自己的成功和失敗,學習判斷是因為技巧還是運氣才導致最後的投資成果。短期來看,很多成功的投資只是因為處在對的時間與對的地點,獲利的關鍵在積極、時機和技巧,而且在對的時間,夠積極的人並不需要太多技巧就能成功。

在這次的邪惡第五波,獲利最高的人常常是承擔最多風險的人,這並不能說明他們就是最好的投資人,我認為最好的投資人往往指數在相對高點時,或是股票人們瘋狂貪婪追價時,適時的慢慢降低持股現金部位多,因為在相對高檔過熱時,市場常會急殺,在指數相對低檔時,人們恐懼時適時逢低承接,「人取我與,人棄我取」,在市場的任何時間點,獲利最多的交易者常是最能適應最新周期的人,但是如果當市場慢慢由大多頭轉為大空頭的關鍵時期,這些承擔最多風險的人還會存在嗎?他們還能適應市場的最新周期嗎?

一般人下單後總希望下一秒,下一刻行情就能夠往自己預期或規劃中去發展;但在沒作好詳細的規劃和退路時,縱使真的往好的方向發展,亦會誤以為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反而於下次行情埋下未爆的引信;即使作好規劃,也有可能撐不到最後一刻跟隨大眾作同樣的投資而無緣最終美好的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