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8-11-05 下午8.17.39.png

先潮汐 而後漣漪

投資世界中,要先知道潮汐方向,才能避免被浪捲走。觀測潮汐,葉芳姐已幫我們散戶整理出最重要的幾個指標,並解說這些指標跟股市的關連性,我讀完之後整理如下,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加入臉書社團,每天跟著觀察哦!

一、國際股市部份:

1、世界前三大經濟體(GDP)為美國、中國與歐洲(以德國為首),若以單一國家而言則為美國、中國及日本。

2、GDP=C+I+G+(X-M)

                        =消費性支出+投資支出+政府支出+淨出口貿易餘額

3、GDP成長率與國家經濟發展有正相關,所以GDP高表示該國經濟成長強勁。

4、台灣為出口導向國家,景氣好時,消費支出增加,訂單才會增加,所以出口才會增加。

5、股市是反應國翧經濟的榮枯,所以股市是經濟的領先指標,股市領先經濟景氣約3至6個月表現。

6、而「美非農就業人數」領先GDP約1至2季,當年增<200萬人時,可以關注景氣發展是否趨緩或衰退。(這個指標不在葉芳姐的簡易表內)此數據可在這個網站查詢https://www.macromicro.me/collections/4/us-employ-relative

螢幕快照 2018-11-05 下午9.09.01.png


二、國際匯市部份:

1、美元指數漲=進入升息循環(資金將退潮),則避險情緒升高,資金將往安全性資產流動,也將從非美貨幣流進美國。反之,美元指數跌,資金將流入非美貨幣或風險性資性(如股市、房地產)。

2、人民幣:基於出口競爭力,若人民幣續貶,會造成亞幣競貶,進而對股市帶來壓力(因外資要買股票,要先換成台幣,如果台弊貶值,美金能到的台幣就變少了)。

3、台幣:升值=資金流入推升股市上漲。貶值=資金流出,股市易跌。這是觀察股市的風向球之一,並非唯一。

4、外匯市場:全世界流動性最好的金融市場。其中美元是最大市場,而歐元是第二大。歐元占美元指數成份比例為57.6﹪,所以美元與歐元呈現反向關係。

5、FED美國聯準會:扮演美國中央銀行的角色。

     升息=市場資金緊縮,有些體質不健全國家,在升息後造成股匯債崩跌(如美債高的新興國家)。

     降息=市場資金寬鬆

6、行情=資金+心理。資金多寡=股市上市的油門或煞車。而匯率變動=市場資金的流動。


三、國際油價:

1、美元漲,油價易跌。

2、但油價與「市場供需」、「政治因素」又有正相關;庫存低、生產低、需求>供給=油價漲。

3、布蘭特原油:主要觀察歐洲與非洲市場的供需。

4、紐約輕原油:觀察美國市場的供需,為主要觀察指標。


四、黄金與美元:美元升、需求少,則黄金的避險需求降。若美元升、需求增、金融市場風險增,則黄金漲。

五、美國公債:

1、分短、中、長期。

2、殖利率=公債到期收益。

3、美10年期公債是流動性優,最具觀察性。而日、中是持有的二大國。

4、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

5、殖利率3﹪以上的連續上升會對「上漲的股市」帶來壓力。

6、利差倒掛:根據過去幾次金融危機,當10年期公債殖利率<2年期公債殖利率,約一年後可能發生金融危機。

 

結語

長期追蹤觀察這些影響資金動向有關的數據,可以幫助自己學習判斷目前股市的位階,是否適合加碼或空手。

 

葉芳姐臉書原文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98061367178067/permalink/21612823841892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