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鑑於知天命之年卻還在為錢苦惱,覺得自己應該好好重新檢討來過,在記帳一年後,發現只是單純記帳,對於我在管理收入與支出上,沒有什麼幫助。

 

剛好圖書館通知我預約書到了,是橫山光昭的「養成有錢體質」,這本書預約了快一年,久到我根本忘記當初為何要借這本書了。但是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又立刻借了他的「消.浪.投 儲蓄法」以及「金錢整理術」。

 

對於投資理財,我錯了

看完之後,我發現自己年輕時犯的最大錯誤是對「投資理財」這個詞組的理解。在還沒有學會好好了解自己的支出問題,也沒有產生穩定存錢習慣之前,就開始投資,還妄想以小博大,完全輕視理好支出與存錢的重要性。

 

什麼時候是最好的開始時間點?就是「現在」!過去的錯誤、浪費與時間,已無法捥回,可以做的就是現在與以後。

 

重新開始

橫山光昭是日本的家庭理財顧問,他已幫助超過二萬個家庭改善家計;在台灣,我還沒聽說有這樣的職業,只知道保險跟銀行有很多理專急著要扒光我口袋裏的錢。講到保險,這是讓我財務陷入困境的其中一個大坑,那又是另一個題外話了。

 

記帳最重要的原則,是要簡單可持續;而記帳的目的,是要能夠存下錢。所以,橫山光昭發展出簡單的三分法記帳。我決定就從這裏重新開始。

 

消.浪.投記帳法

過去一年,我持續記帳,記下每天花了多少錢,最後加總起來就是一個月花的錢,然後呢?就沒有然後了。於是,這樣記帳了一年下來,我能存下的錢始終沒有增加。

 

讀完橫山光昭的書之後,我跟著書中的方法,把記帳改成「消費」類、「浪費」類及「投資」類,三個類別分開統計,目標是投資類要能達成薪資的一至三成(視每個人情況而定)。

消浪投.jpeg

這種記帳方式最大的差別,在於為了區別是消費、浪費或投資,會很有意識的記下每一筆花費。比如,同樣是飲料,我在平常買是消費,但如果是請同事喝,我會記在投資;同樣是繳保險,那些以前買錯的保單我會記在浪費類,佔據我可隨意浪費的額度,做為自我警惕;而可領回的就記在投資類,一般的醫療險就記在消費類。

 

三個類別,既不會太複雜,我開始對每一筆支出,也更有意識的判斷是否需要,這樣做之後,記帳開始幫助我順利達成月投資目標10%。先持續養成記帳及存錢習慣,有了穩定現金流及投資本金後,之後再來好好選擇存股標的,那麼補足退休金缺口的壓力,就會越來越小了。

 

回到標題的疑問

在有意識分類記帳時,領到年終獎金那天,出捷運站看見一位化緣的師父,便想說跟師父結個緣吧,於是順手捐了一百,錢是不多,但記帳時卻不知這筆錢要記在哪個類別好?

 

最後,我選擇記在投資類。因為,除了腦袋要投資以外,福報也是要投資的,有時是付出時間、能力,而付出錢則是最簡單的。

消浪投 2.jpeg

歡迎跟我一起,在下班後,

在potato平台用文字挖礦

 自己的退休金自己賺,早日退休~

 註冊連結或是輸入我的推薦碼:ZLtowfZcZ

🐣公務老菜鳥的IG:ahow168

 🍺歡迎追蹤 即時互動

arrow
arrow

    富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