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一位以前同事跟我討論了一件採購案,我聽他說完,講出我的看法,前同事說他後來也有問一位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的朋友,我們的看法是差不多的。

 

在校園裏,輕乎行政程序與不重視法治的嚴重程度,比我想像中還嚴重;近期,又到了地方特考分發,我不免苦口婆心雞婆一下,給分發到學校位的新人一些建議,以免你誤觸法網而不知。

 

採購案情概要

前同事是主驗人,驗收時現場量測衣櫥及床頭板尺寸為a,契約圖樣中的尺寸為b,a小於b,驗收過程列出幾項缺失,結果為不合格。

 

需求單位為財產組,採購單位為事務組。財產組表示,他們要的尺寸是b,是詢價過程中多次與廠商討論來回後,誤送出a尺寸資料給事務組辦採購。

 

財產組以為由他們來認定是b,這樣就可以驗收通過了。事務組認為只要由財產組認定,應該就沒事了。所以雙方決定在驗收後,用變更設計方式辦理契約變更,讓廠商可驗收通過。

 

並非你沒拿錢就沒事

上面的案情,即使你不懂採購法,是不是覺得哪裏怪怪的?

 

你原本跟老闆下訂買一件b尺寸的衣服,老闆看過契約書也簽了(簽名真的很要命,詳情參見32萬元的教訓),結果送來一件a尺寸的衣服,你卻說老闆沒送錯,是契約書寫錯了,所以要辦變更契約。

 

一、誤解變更的意涵

契約變更有二種主動權,一種是甲方=學校發起,當學校需求發生變化時,可以要求變更;另一種是由乙方=廠商提出,改變工法、材料或尺寸,必須說明原因經學校同意。但這二種途徑的用意,是要處理原設計未詳盡、現場有新情事或甲方需求調整,目的在確保學校買到合穿的衣服;另外變更程序有規定一定的流程以外,時間點也是重點,變更發生必須在履約期間內,而非等到驗收後。

 

以這個案例來說,驗收發現實際施作尺寸變小了,才來辦變更設計,讓契約與現場相符,很明顯會被稽核人員或後手認為其中大有問題。

 

二、機關利益為優先

會計、政風的放大鏡,都是在看採購單位有沒有做出對機關不利的事情,比如,你有沒有買貴了?品質有沒有買差了等等。你沒有拿廠商一毛錢,也沒有違法,但是,當你被認定沒有以機關利益為優先,就是未善盡職責。

 

公文萬不可造假 避重就輕也是造假

案例中的財產組與事務組承辦人皆為新手,其核稿的組長,其中一位據說也沒有實際採購經驗,承辦人不知道這其中邏輯與嚴重性,就簽上來要辦變更設計,簽文內容更犯了行政大忌!

 

過去有段時間在山開小組,山坡地開發案件的歷史每件都長達二十幾年以上,期間法令的變遷及案件經過,必須如實且詳盡陳述,人事時地物等,簽文內容寫什麼,後面就要有相對應的文書作為證據,有一分證據寫一分話,多寫沒有的不可,有發生的沒寫上去也是不可。

 

新手承辦的簽文中,犯了避重就輕的大忌;裏面寫了詢價過程,以至於搞錯了文件,把舊文件送去辦採購,所以正確的需求應該是a而不是b,請長官同意辦理變更設計及契約變更。

 

有發現少了什麼嗎?驗收這件事以及驗收時間,簽文中沒有提到。這點非常嚴重,因為驗收紀錄中,有會驗單位(需求單位)的簽名(再強調一次簽名的嚴重性),事後只要對照簽文時間與驗收紀錄時間,就可以輕易發現簽文中沒提到事,會被認為是刻意隱瞞。

 

或許承辦人原本有寫這段,但被組長刪掉。如果是這樣,承辦人要請組長在刪掉處蓋章,然後掃描留存下來,證明你沒有刻意隱瞞的意思。

 

散戶都是這麼死掉的

股市裏,幸運的散戶莫名其妙賺到的錢,最後總是會吐回去還倒賠。

 

在學校的採購業務,最可怕的也是積非以為是,學校的內控鬆散,行政扁平,能把關審核的人少,甚至核稿的主任或校長,本身也沒有取得採購人員證照。最常聽到他們講:以前都是這樣做的。由於學校數多,案件金額及規模不大,很多採購上的錯誤,只要沒被稽核到,就很難被矯正。

 

所以啦,錯誤的做法跟觀念,在學校裏,一代傳下一代,是正常的。當我們這些從機關過去學校的正常人,要把採購案拉回正途時,反而會遇到阻礙。

 

建立你的戰友團

了解學校裏的採購生態之後,如果很不幸的,你被分發到學校的總務單位辦採購,首先,你要對於前手、組長及主任的指導抱以懷疑,萬萬不可聽話照做。

 

受訓時,同學間會成立群組,多跟工程單位同梯保持交流,建立採購戰友團,可以互相討論;遇有採購法研習,積極報名,留下講師連絡方式,累積出自己可靠的諮詢網絡,遇到有不確定或第六感隠約覺得怪怪時,不要害羞,主動去問,每個人都會很樂意回答你的疑惑。

 

採購不可怕 可怕的是你聽話照做

 

接觸新業務一定有陣痛期及陌生期,幸運的話,有前手可以交接,但主要還是只能靠自己邊做邊學。每一步,每一個動作,靜下心來好好了解,做出自己能理解的流程圖或筆記,慢慢建立起自己的採購邏輯及知能。之後,你會累積起判斷採購案件的能力。

 

面對害怕的事物,就是去面對它,了解它。花時間做功課,了解得越多,你就不會再害怕採購。

 

要避免的心態

在賭桌上待得越久,你越有機會把錢輸光。

 

避免有僥倖心態,是我給公務新手最重要的建議。僥倖,是可怕的毒藥,它會一點一點侵蝕你,讓你上癮而不自覺。

 

有時,你不是沒有感覺事情不對勁,你只是抱著僥倖心態,想說不可能那麼倒楣,就讓事情過了。一次順利,二次順利,你會養成習慣,習慣事情隨便做,習慣不去查清楚或問清楚,習慣幸運女神眷顧。

 

可惜他們的幸運沒了

我剛到教育局時,新北教育界彌漫一股烏煙瘴氣,當時剛爆發校長午餐弊案,一大群校長被起訴、停職。案件內容我就不多說了,只談二個視角。

 

當事者:

被停職幾年後,有幾位校長獲得不起訴處分回學校任職,一次機會去學校會勘,校長談到這幾年心境生不如死,不敢走出門,曾想過自殺(事實上其中確有校長自殺),到現在,雖然被證實清白,晚上仍然無法入眠。

 

旁觀者:

又跟幾位主任聊起這件事,他們認為以前校長有師徒制,師父校長帶著做,徒弟不疑有他,也相信這麼做沒問題。但他們事後諸葛認為,那種做法,早晚會出事。

前人沒事,不代表真的沒事。要確保沒事,不能依人,唯有依法一途。

 

總結

說了那麼多,總結給學校的新手&採購,最重要的一點建議,還是那句老話,把學校裏學到的採購忘記;再加一點好了,凡事依法不依人;程序可以補,但不能造假。

 

延伸閱讀:

問別人會更好嗎?【船到荷蘭自然直】的教養觀

【面試最終回】一本胎死腹中的書

為何害怕加班?

新手建議.jpeg

歡迎跟我一起,在下班後,

在potato平台用文字挖礦

 自己的退休金自己加,早日退休~

 註冊連結或是輸入我的推薦碼:ZLtowfZcZ

🐣公務老菜鳥的IG:ahow168

 🍺歡迎追蹤 即時互動

arrow
arrow

    富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