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蛙.jpg

《與教練的對話》
「想說服別人,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自己變成典範。」
 
教練早!
我前一陣子在書裏看到一則青蛙的寓言故事,大概是這樣的⋯
一隻小青蛙看到功成名就的青蛙回來,它全身光鮮亮麗的光芒,讓小青蛙發現自己身上很髒。
小青蛙連忙刷洗乾淨,但過一會兒又髒了,就這樣反覆幾次,小青蛙累到停下來,靜下心來,小青蛙看到池水混濁,這才明瞭自己會髒是因為池水是髒的。
小青蛙把這個大發現告訴其它青蛙,希望大家一起把池塘清乾淨,但無論它怎麼鼓動,沒有任何青蛙理它。
於是,小青蛙決定離開髒池塘,去尋找一個理想中的乾淨大池塘。
小青蛙其實也不知道這個世界上是不是真的存在著那樣的池塘,一路上,它很擔心害怕。
後來,小青蛙真的找到了理想中的乾淨大池塘,它非常開心的回到原來的髒池塘,告訴其它青蛙這個好消息,要大家跟著它一起搬到新池塘;
沒想到換來所有青蛙的訕笑,大家說它是一隻騙人的青蛙。
小青蛙無奈的獨自回去乾淨的大池塘,正感到傷心時,出現一隻老青蛙問它為什麼難過?
 
了解來龍去脈後,老青蛙說:
「你看見功成名就的青蛙時,它有跟你說什麼嗎?」
「沒有。看到它之後,我就發現自己是髒的。」
「那麽,你就變成那樣令人尊敬的青蛙,就不需要說服別人了。」
 
看到這麼幼稚的故事,我竟然很有感觸。
從那之後,與其要求別人或抱怨環境,我開始每天寫下工作日誌,
每晚睡前,檢討一整天完成了哪些事,並且規劃明天要完成的事。
就如同種子要發芽前,現在每天做的事都是發芽前的養分,
即時有些事感到困難,只要一直重覆的做,最終也會變得簡單。
我想,這就是我現階段可以做的事!
 
 
arrow
arrow

    富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