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人走開 (14).jpg

是借還是偷?

繼獵人全劇終之後,我們家餐桌接著上演的節目是宮崎駿系列電影,昨天主播播放「借物少女艾莉緹」。

男主叫翔,從小心臟不好,在動手術前搬到一處鄉下的宅邸休養,下車時,看到胖貓(我發現宮崎駿電影裹幾乎都有貓,有一部「貓的報恩」乾脆全部都是貓)正對著草欉裹齜牙咧嘴,不知道那裹倒底有什麼,於是翔走近一看,撇到了小小人族艾莉緹的身影。

而翔搬進來的這一天,也是爸爸答應要帶艾莉緹去借物的日子,雖然媽媽因為多了一位新變數,翔,而不贊成艾莉緹跟著出門,但爸爸說:「如果我們死了,艾莉緹要學會如何照顧自己。」於是艾莉緹的借物初體驗就出發了。看到這裹,我還是搞不清楚「借物」倒底是什麼?為什麼艾莉緹那麼興奮?

終於,爸爸帶著艾莉緹出發借物了。從艾莉緹的視角看人類的一切,都變得無比巨大而且充滿危險。爸爸準備了攀爬及魔鬼氈,人類的櫃子就猶如大峽谷,他們必須上上下下的攀爬,才能好不容易扺達方糖罐子。在人類很簡單的拿起一顆方糖的工作,但艾莉緹跟爸爸卻是冒一件要冒著遇到老鼠的風險,辛苦一整晚的工作。

所謂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

我們人類相較於森林中的千年巨本,也是顯得很渺小,但在城市環境待久了,卻很容易忘記這一點。在職場中,也是比大小的環境,小課長耀武揚威,遇到經理立刻恭恭敬敬;經理遇到總經理也是一樣。資本社會就更好玩了,誰大誰小要看什麼時間,平常人民拜託民意代表,選舉時換成民意代表拜託人民。

看到艾莉緹跟爸爸為了一顆方糖辛苦的過程,我心中還浮現另一個疑問,這為什麼是「借」?那如果這屋子的人類搬走了,小小人族要怎麼生存?這個問題,常年幫傭的阿春姨說了,他們是小偷。阿春姨以所有權來看,即便少一顆方糖並不會怎樣,但還是認定小小人族應該要被抓起來。

艾莉緹說,他們很努力的在「生存」著。為了種族生存,艾莉緹從人類家庭拿一些不影響人類生活的物品,說借,可以理解。然而,在社會規範下,沒有經過對方同意,就是偷。

這樣看,好像艾莉緹是對的,阿春姨也是對的。那方糖是怎麼來的呢?

以原料來看,要先栽種甘蔗,採收後經過一連串製程加工做成方糖。那人類不也借用了大地土壤才能種出甘蔗嗎?工廠的機器原物料不也來自礦物開採嗎?土壤與礦物,哪一樣不是人類擅自跟大自然借的?只不過,一開始人類也是為了「生存」而借,但文明化後,卻不一定與「生存」有關了。每天被人類丟棄的垃圾量、被浪費掉的食物,不計其數,人類用了超過自己需要的量。

翔因為了解艾莉緹她們是如此認真的為了族群生存而努力,於是反駁阿春姨,翔認為艾莉緹是「借」而不是偷。

一件事的觀點,不能單從自己的角度去看,那視野太狹窄了。在奇蹟課程裹常提到,我們看待事物,要有「我什麼都不知道」的心態去看。因為,在我們的角度以外,真的有太多面向是我們所不知道的。

最後,電影結束在一個令人有無限想像空間的地方,這正是吃到飽餐廳做不到魅力所在。當然啊,我也是哭到不要不要的。我家主播事後被我發現,原來她也偷哭了(被媽媽偷偷截圖,難怪小孩子都會再開小帳,絕不讓爸媽追)~

IMG_2971.PNG

arrow
arrow

    富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