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how168.com (1).jpg

為什麼談起這個話題,因為最近麻吉一直在規劃著要離職,到老公的事務所一起打拚。我覺得麻吉的能力絕對可以勝任,不是問題。但她擔心的是,因為一起工作的關係,最後夫妻會形同陌路。

未來的事,誰都說不準。但看看身邊很多建築師朋友的夫妻,真的很少有快樂美滿的婚姻生活。

別的行業我不清楚,但身邊很多建築師朋友開個人事務所之後,老婆不只陪伴一生,連一生的工資都賣給老公了。

談案子,不管是跑業主還是對外做簡報,都是由建築師老公出馬。老婆主內,除了管理員工大小事,還要會畫圖、跑照,凡各種跑腿打雜的事,少不了都是老婆要處理。

有一位老公研究所時期的建築師同學阿偉,每年都邀請我們吃尾牙。十幾年前,阿偉只接到零星小型住宅案,但他不斷花時間在「人脈」上,唸北科大的時候,常約教授以及擔任公職的同學去高爾夫球場練習場,幾年下來,也在公部門的委員會裹做了委員,提升了名片上的頭銜,身價水漲船高;後來也拿下了幾個蘆洲的大型住宅案,車子也從toyota一路換到保時捷。

阿偉的老婆,因為常年的奔波裹裹外外大小事,每年尾牙看到她,老化速度很快就超前老公。這期間,阿偉還花了不少錢,到對岸某知名大學弄了一個博士學歷,跟我們大談他到對岸求學的日子以及養生之道;這裹我就不方便透露他是花多少錢找筆手寫論文了,總之,以後看到碩士或博士,你也不用覺得低對方一等,但他的口袋絕對比你深。講回來正題,阿偉無論是氣色,還是外觀,老婆已經比較像是他的老媽了⋯⋯

你說,一家事務所的主持建築師不在,怎麼運作?這年頭,業主只要容積用好用滿,業主在乎整個建案的獲利比外觀造型、機能等等還重要,這也是正常的,做生意不就是要賺錢嗎?

在事務所裹,真正設計的,不見得是建築師本人。建築師大致上有分二種,一種是做生意的,一種是做設計的。前面這種,會把設計工作交給下面的員工,有的員工有牌,會談分潤,建築師本人就是在外面做好社交,想辦法拿到案子。阿偉就是算前者。

另外,阿杰原本在公共工程都是拿下幾億元的案子,但因為老婆太喜歡跟廠商寫情書,廠商受不了情書騷擾,就來跟我們告狀訴苦。社會很現實,小廠商告狀,也沒什麼後台,我們也不過就把雙方找來安撫一下就結案了。

沒想到,阿杰的老婆愛寫情書的情形越發嚴重,終於惹到大廠商,對方透過管道鬧到18樓,啟動了採購處、政風處還有民代施壓,我們也寫了一堆調查報告,後來各機關辦理評選,很有默契的封殺阿杰。後來,阿杰只能靠著老交情,接一些廁所修繕的小工程。

還有很多建築師夫妻檔,族繁不及備載,興盛各有別。但有個共通點,就是無論事業大小,感情隨著工作而歸零了。好的還能維持名份,私底下外面少不了有一個;更好的就是離婚,老婆終於自由了!

其它行業,肯定也有夫妻共事的情形。我爸媽也是一起在菜市場賣菜,天天吵架,沒有一天安靜的。

為了賺錢,為了事業,倒底值不值得賠上感情的風險而一起工作呢?

我覺得這是一個難題。但如果要我跟老公工作,我是絕對不跳入火坑的~

但很多老婆,是因為沒有別的選擇,在金錢及創業上是弱勢者,不得不聽命老公而一起工作。像阿好姐的媽媽當年就是如此。

現在,微創業或0元創業的機會很多,妳只是需要選擇合法、良善的企業文化、成本低、容易做、完善培訓系統的一個好機會,妳就可以為自己開創一個經濟強勢地位的存摺。

雖說,有錢不是萬能,但有錢確實在家庭中可以講話比較大聲,妳說是不是呢哈哈😆

想了解微創業,請到「天漢生活網」看更多內容哦~

arrow
arrow

    富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